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貓頭鷹巢箱製作 為領角鴞造一個巢 2015/10/31(六) 9:00 ~ 12:00

貓頭鷹巢箱 線上報名

根據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的紀錄,領角鴞的幼鳥是猛禽中被人拾獲次數最多的一種,可見這些幼鳥經常出現在人類活動範圍內。若築巢的地點剛好在道路附近,落巢的幼鳥就容易被經過的汽車輾斃。此外,落巢幼鳥也常遭被貓狗等動物咬死的命運。
其實在自然環境中,幼鳥落巢是很正常的現象,就像嬰孩學步會跌倒後自己爬起來,這些幼鳥落巢後也會自行逐步跳回樹枝上。因此,提醒要製作巢箱的您,在看到幼鳥落巢時,不要「好心」撿拾回家迫使其離開熟悉的環境,反而應該在附近觀察,保護牠免於受其他動物或車輛危害,給牠時間跳爬回高枝,對於這些貓頭鷹的生存保育其實是比較有幫助的喔。



領角鴞常是都市叢林裡的新住民本身並不會築巢,都是利用天然形成的樹洞來作為養育下一代的場所。在都市環境裡,除了在校園和少數歷史較悠久的政府機構內有較濃密的老樹可提供利用之外,其它地區幾乎找不到可以做為育雛繁殖的地點,受限於缺乏合適的營巢地點,逼不得已的領角鴞只好被迫將卵產在葉柄基部凹陷處或住宅廚房抽油煙機通風孔等不恰當的場所,惡劣的條件下,每年各地都會傳出許多幼鳥意外落巢受傷甚至死亡事件發生,間接成為限制領角鴞在都市裡繁衍的生存障礙


為了讓來到新竹芎林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的領角鴞,有個可以進去休息或繁殖的場所,我們特別邀請到曾定榆老師教我們製作適合領角鴞的巢箱(巢箱簡單的說就是製作一個動物可以進去休息或繁殖的箱子巢箱利用在國外早已行之有年會針對不同物種設計主要目的是在物種保育或作為教育宣導)

您住家附近有公園、學校、樹林嗎您在夜晚可曾聽到“who.who.who”的叫聲嗎那便是領角鴞的鳴叫它若受到驚嚇時也會發出低沉微弱的! ! !”可愛的牠對於人類模仿牠的叫聲時會有明顯的反應,經常好奇地趨前靠近盤查,因此想找尋領角鴞蹤跡的人,常會用回播或鳴叫的方式讓牠現身。

為進駐都會區或人工化環境裏的領角鴞,提供一個友善的棲息環境嗎?! 
10/3()一起來做貓頭鷹巢箱吧!!

<巢型樣本參考>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體驗 線上報名


轉載
臺北市立動物園臺灣動物區的領角鴞,悄悄帶著寶寶現身,兩隻跟成鳥體型相仿、但羽毛顏­色較灰白的雛鳥,
跟著媽媽和阿姨們擠在一小截樹枝上湊熱鬧。只要仔細觀察,就不容易錯過,這檔季節限定、只有臺灣才看得到的有亞種領角鴞寶寶。



授課老師曾定榆老師
/時間:10/031()  9:00-12:00 
地點:芎林 燒炭窩.竹風樂境
學費 : NT$1200/ (五人以上開課含五人)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體驗 線上報名

報名方式:
1. FB報名(發出FB私訊至燒炭窩.風樂境“粉絲頁) 或 網路線上報名
2.
報名請清楚註明:1.參加課程. 2.上課日期. 3.中文姓名 4.連絡電話& Email 方便登記
3. 請於報名後5天內(不含例假日)完成匯款或現場繳費動作(滙款或ATM轉帳後,請私訊or Email告知帳號的末三碼)才算完成報名喔!
4. 若未能及時完成匯款或現場繳費 請來信或來電告知 否則自動取消報名
5. 上課當天 留言或來電告知無法上課 恕無法退費 但可請老師保留材料包

郵局代號 : 700
帳號: 00610700322756
戶名 : 陳哲緯

*提供完整報名資料的朋友優先安排,
*也歡迎團體來信預約包班課程,煩請提供預計上課的日期或期間,以便與老師另行安排上課時間
*
聯絡電話 03-5935436, 0937-993541 (預約時間:周一~周五 10:00~17:00
 地址 新竹縣芎林鄉五龍村九鄰七十六號

交通路線資訊:
北二高下竹林交流道
往竹東方向在120 縣道16公里處,車程約4.6公里(6分鐘)
左轉過橋即可找停車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